餐饮消费烟火升腾 春节假期门店堂食一座难求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2 11:09:06 / 人气:

春节假期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今年春节,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为餐饮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餐饮消费市场烟火气升腾。据记者观察,热门餐厅等位上千桌、门店爆单的火热景象随处可见,餐饮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进一步显现,成为激发假日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作为国内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今年春节假期,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生活服务业消费向好,为全年消费市场开了好头,彰显了内需潜力。”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打造的新型消费集聚区、节庆活动在促进消费方面的效果愈加显著,“餐饮+”等跨业态联动的场景大量涌现,平台线上线下营销手段不断翻新,2024全年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升温。
在港股上市的火锅双雄堂食消费也迎来爆棚,大年初一至初七,呷哺集团旗下呷哺呷哺、湊湊、趁烧、茶米茶等品牌累计接待消费者超160万人次。“今年在上海已新开8家餐厅,平均翻台率5.15翻,最高9.3翻,春节后随着复工开启也会有一批新门店亮相。”呷哺呷哺上海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底捞的春节客流量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公司方面告诉记者,大年初一至初六已累计接待顾客超950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同期增长超30%。目前的客流最高峰出现在2024年农历大年初五,在情人节的助推下,海底捞全天接待顾客超180万人次。
呷哺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春节返乡人群较多,总体业绩也表明了餐饮消费突显‘返乡潮’特点,石家庄、无锡、太原等二三线城市的业绩十分亮眼。”
成都吼堂老火锅的店长则对记者表示,她所在的门店有71张桌子,平均每天翻台九到十轮以上,更是在美团平台上呈现每天排队等位超过3000桌的火爆态势。店内不断刷新的叫号提示,正是各地堂食餐饮消费持续升温的缩影。
新春佳节之际,团圆聚餐、外出游玩成为餐饮消费主力,各地餐厅联合本地零售平台线上线下齐造“市”,有效激发市场潜力。据悉,全国已有超万家景区餐厅、上千家必吃榜餐厅及县域优质门店扎堆本地零售平台,推出限时秒杀、新春团圆宴等套餐组合。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5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增长161%,异地消费者贡献的订单量增长186%。
象征着合家团圆的年夜饭,一直是春节的“重头戏”。美团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年夜饭预订便迎来搜索高峰,搜索量环比提升40%。记者走访了解到,消费者对于节日餐饮的需求持续增长,早在除夕前一周,不少商家的除夕夜餐厅桌位预订早已爆满。
除夕当天,记者在北京朝阳区某大型商场看到,不少商家下午5点左右就迎来了第一波年夜饭客人,6点半之后迎来了第二波客流高潮,等位座椅坐满了等待就餐的消费者。北京市民陈女士向记者表示:“提前10天预订年夜饭时,就得知包间已订满,只有大堂可供选择。”
堂食爆满的同时,外卖平台订单不断,保障春节期间消费者的用餐需求。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年夜饭外卖异地订单同比去年增长29%,多个热门旅游城市的外卖订单涨幅明显。例如成都同比去年增长71%,三亚同比去年增长76%,西双版纳同比去年增长91%。
餐饮业在新年期间的火热,契合了消费者的便捷舒适的就餐、亲朋好友聚会社交等各种需求。在供给端,众多餐饮企业也在不断适应市场需求,丰富餐品的供应种类、提高服务意识与水平、利用外卖扩展服务链,与广大消费者实现“双向奔赴”。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