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店生意不好怎么办?对照这几条就可以轻松搞定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9 21:19:08 / 人气:

生意不好,明明觉得自己家环境、味道都还不错,但就是人不多——这一定戳中了很多餐饮从业者的痛点,到底应该怎么办,我想提供8问:
一问:位置合理吗?
对于餐饮来说,选址是关键。所以要先看看能够保证你盈利的客流量与该地区的人流量相匹配吗,附近的人是否有外出就餐需求?周围同类竞争者多不多,他们都是怎么做的?
二问:团队能力如何?
团队成员是否都有同一诉求,是否都在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
三问:菜品特别好吃吗?
菜品是大众菜系还是特色餐饮,大众菜系的话是否在种类上照顾到了大多是人的口味,特色菜系的话是否真的足够好吃?
四问:定价合理吗?
周围人的普遍消费水平,与你的定价是否匹配,是否做到了合理的定价?
五问:服务好吗?
也并不是要求每家店都要做到海底捞那样的程度,有的放矢,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使人感到舒适自在即可。
六问:卫生干净吗?
这要求管理者一定要对餐品有充分的把握,抓好每一个制作流程,是否真的做到了菜品和环境的干净卫生?
七问:老客户多吗?
回头客多不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你的店到底受不受客户喜欢,或者店里的环境使消费者舒适,或者口味格外能留得住人,或者服务给人好的体验——总能说明有吸引他们的地方。如果不多的话,是不是因为没有通过营销有意识的建立客户粘性?比如会员制、积分制等等。
八问:营销跟上了吗?
做餐饮是一个整体,其实和经营公司一样,也要具备管理运营能力。菜品管理很重要,定期推新是关键。另外,适当的营销手段也会吸引客源。
对着这八个问题一一对应自己的情况,总能找出原因到底在哪里,做生意急不得,如果被卡在瓶颈,不如暂时停下来好好反思,找准病灶才能药到病除。
然后就是营销的问题,针对上面的8个问题作出相应的营销服务,相信一定能够把餐饮店经营的红红火火。
一、 理解活动营销的本质
商家做一次活动,都有做活动的理由。活动搞得对路能给餐厅带来大把生意,但是很多餐厅老板不理解活动营销。
曾经有一家面馆,推出“开业当天吃面,一元一碗”活动。开业当天,生意十分火爆。不过这一档促销活动过后,顾客却变得寥寥无几。原来顾客认为那碗全素拌面没有太多惊艳之处,以后涨到十几块钱,就不想再去了。
对于一家新店来说,用一款不出彩的产品来做活动,就是告诉第一批消费者,这家店很一般。特别是活动前后消费者心理落差巨大,更使得生意一落千丈。因此开店老板要清楚活动营销的本质:增加顾客数量,严格来说是为了增加忠实客户的数量。
只有明确了做活动的本质之后,才能针对目标制定一系列计划,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在活动结束后,能为餐厅增加多少新的忠实顾客。若是不能保证活动结束后出现一定数量新的忠实顾客,活动便毫无意义。
二、 做好餐厅定位
说是促销活动,为什么还要扯到定位上来呢?因为定位既是开店的第一步,也是营销活动的第一步。有了明确的品牌定位,才知道做活动的目标是什么、怎么去做。
比如专门卖牛蛙的蛙来哒,因为目标客户群体主要是年轻人,它的活动主要围绕年轻人来做,推出美元样式的餐巾纸、每道菜加上小标识、怀旧的俄罗斯方块儿游戏等等,就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的特点。
相反很多老板做营销的时候,就是为了做活动而做活动,完全没有想过这个活动到底是回馈老客户、推广新品还是打击竞争对手?不明确活动目的,而直接投入实施,结果做的越多,错的越多。
正如上文提到的一元,一碗面”这个例子,如果是为了打开餐厅的知名度,就应该主推招牌菜品而不是用全素拌面招待顾客。
三、给顾客一个进店理由
店家应该知道,无论在活动期间餐厅生意有多么火爆,并不能说明活动的效果如何,重要的是活动结束以后,餐厅的生意有什么样的变化。
活动结束后,折扣取消,顾客还有进店的理由吗?商家的任务就是通过活动,赋予顾客一种除了折扣之外的其他进店理由。
海底捞给出的理由是服务好,巴奴则是以优质毛肚、菌汤等在品质上招揽顾客,对于我们自己的餐厅,一定要想一想哪些是能拿得出手的亮点。要学会发现、打造自己的亮点,比如透明厨房 、滋补、养生等来吸引顾客持续进店。
四、通过套餐来提高客单价
单一产品的促销往往会拉低客单价,消费者也很容易疲劳。如果你经常观察麦当劳、吉野家等客单价比较高的餐饮店就会发现,他们主要卖的是套餐组合而不是单品。单品通过配合、搭售等方式组合到一起,既可以很好的提升客单价,也可以减少消费者的选择成本,从而提供更好的就餐体验。
例如,西少爷的一款肉夹馍是12元,搭配凉皮和饮品就可以卖到33元,通过肉夹馍这个爆款老产品,很好的带动了其他产品的销售。
套餐的定价应该略低于单品价格相加之和,让顾客产生“占便宜”的错觉,进而产生购买行为。另外套餐的名称一定不能太土了,漂亮的名字对于提高套餐的销量十分有帮助。
五、促销活动中的贴心服务
建议顾客少点菜。很多餐厅做活动时服务员点菜都是什么贵点什么,也不管你能不能吃完。但是这种做法让顾客很不舒服,等到活动结束了,很多顾客也不愿意回头了。
反过来就完全不一样。站在顾客的角度想一下,初到一个餐厅,并不知道饭菜的分量,如果一不小心点多了,这时服务员及时提醒说:“我们饭菜量都比较足,您先点这些,如果觉得不够再点也可以”。
就这一个小细节,完全可以捕获消费者的芳心,这看似降低了消费者的客单价,实则是帮餐厅留住了回头客。
餐厅的活动涉及了运营的方方面面,创意的活动可以达到很好地促销效果,如果没有很好的创意,改善平时工作的小细节也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脚踏实地的行动也非常重要。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