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特色+信息化 徐记海鲜徐国华说餐饮应该这么做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10 12:18:00 / 人气: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2018年,我国餐饮业整体发展势头大好,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用户需求、消费场景发生了新的变化,餐饮也在不断进行内部升级和自我迭代。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优秀餐饮品牌都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他们的进化,很多都围绕着“新场景、新科技、新价值”展开。
  做品牌要专注专心
  “未来,希望能够把徐记海鲜打造成百年品牌。”这是徐记海鲜董事长徐国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的愿望。用他的话说,树立起了过硬的品牌,就意味着赢得了消费者的好感、信任,甚至是依赖。不过憧憬容易,实现的过程却很漫长。徐国华说,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必须不忘初心,不断适应新技术、新环境,才有可能成为百年品牌。
  资料显示,今年是徐记海鲜成立的第二十个年头,作为一家深耕海鲜的餐饮企业,徐记海鲜在湖南和陕西市场已经闯出了些名头,目前所开分店超过30家。徐国华说,在行业的发展长河中,20年显得微不足道,但这对于企业来说却是一个很漫长的创新过程。做品牌不单单只把规模做上去,更得把质量、文化做上去。
  为了保证品质,徐记海鲜会在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等各个环节保证食品安全,同时与数十个绿色蔬菜基地、上百个优秀的供应商建立了互信、共赢的深度合作关系。
  “食材品质决定菜品质量,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体验,也决定餐饮品牌生命力,不能有半点马虎。”徐国华说,在创业初期,他就定下了“食材必须新鲜”的铁律,徐记海鲜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每天去门店检查。说是检查,其实就是去开罚单、倒东西的。“这个种管理模式,一能保证食材新鲜;二能发现实际运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三能通过数据分析,调整采购规模,降低报损率。
  此外,2010年,徐记海鲜率先开启了针对海鲜的重金属超标检测;2016年,又建立了严格的食材检测机制,所有的食材供应商都接受第三方的审核。“做品牌一定要专注,朝着一个方向追求极致,品牌背后就是让消费者感到更安全更放心,我做品牌就是要把徐记海鲜做成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徐记海鲜目前约有3000名员工,已经实现了产品标准化、管理标准化,他的品牌价值还在于搭建了一个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的平台。”
  差异化竞争优势就是坚持特色
  目前,餐饮行业同质化竞争现象明显,传统餐饮业如何“杀出重围”?徐国华表示,在中国做餐饮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特色,他举例说,中国有很多菜系,不同菜系又有很多分类,做品牌如果不坚持自己的特色将很容易被同质化。“企业经营要有自己的坚持方向,并且能够准确把脉市场,进而才能引领发展潮流。”
  在打造差异化方面,徐记海鲜在食材采购、菜品组合、口味研发、就餐环境以及服务的规范性方面下功夫,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例如在环境打造方面,2018年开始,徐记海鲜门店升级,先后推出了探秘(西安北二环店)、中式园林(长沙星沙万象汇店)等主题门店。
  同时,徐国华认为坚持特色和本土化运营并不冲突,“本土化运营并不一定得要牺牲自己的特色。有了特色,你才能更好地做差异化。”
  互联网提升用户消费体验 强化内部管理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新餐饮时代,日趋呈现在线化、数据化、模式化等特征。伴随着后端供应链、前端支付、线上流量、线下新物流的日益成熟,餐饮业“触网”趋势凸显。
  徐国华介绍,徐记海鲜也正在加速“触网”,引入电子下单让用户的选择更加便捷,去年12月对外更是与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合作,让消费者可以更加方便地吃到徐记海鲜。
  目前,互联网正在与餐饮业加速融合,海底捞、盒马鲜生等已有相关智能化场景应用。“互联网的兴起,将让整个产业发生质变,大量外来力量与餐饮结合,为行业带来了很多颠覆性变化,但行业背后发展的本质没有变化,不管你如何与互联网结合,你首先得做好产品,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食材和环境。”徐国华说,消费行业有其本质性的东西,即消费者需要什么。餐饮企业在与互联网融合时,一定要关注这个核心点。
  未来,信息化会在餐饮业广泛应用,它将帮助传统餐饮业提升消费者体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方便内部学习,提升管理效率。徐记海鲜将紧密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最优的餐饮服务。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