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经济|月饼、螃蟹直播间“交锋” 餐饮商家招聘人手备战长假

编辑:admin 日期:2023-09-28 21:01:47 / 人气:

中秋临近,月饼、团圆餐迎来购买高峰期。
  多个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近期平台上月饼、螃蟹等产品销量增幅明显。为增加销量,不少老字号品牌也纷纷进入直播间,通过直播带动销量。此外,为迎接长假,不少餐饮商家通过提前招聘的方式来备战旺季。
  月饼进入直播间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内平台上“月饼”关键词搜索量达682万次,环比前一周增长97%。
  根据美团直播的数据,在近期专场直播中,月饼以及团圆套餐等时令爆品商品券累计售出4000多张,有8款爆品上线即售罄。从地区看,在抢购月饼券方面,上海的消费者最为热情,北京、广州、杭州、苏州紧随其后。此外,南京大牌档的中秋团圆套餐、哈根达斯中秋月饼礼盒、北京稻香村糕点礼盒成为最受欢迎的时令爆品。
  美团外卖直播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直播间内比较受欢迎的月饼主要来自老字号品牌,例如陶陶居的月饼礼盒、稻香村的点心礼盒等。除了月饼,近期茶饮和正餐品牌的中秋套餐也比较受欢迎,包括南京大牌档的烤鸭套餐、喜茶的烤黑糖波波牛乳茶等。
  餐饮品牌便宜坊在近期老字号专场直播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作为传统企业,我们一直在努力求新求变。近两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开始向直播、短视频形式转移,为了能够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我们和外卖平台展开了合作。”近期,便宜坊在美团直播间上线了中秋月饼礼盒和烤鸭套餐,受直播带动相关产品销售额环比增长了30%以上,同时活动也助力商家有效拉新,便宜坊负责人表示近期日均新客环比增长了15%。
  谦寻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月饼和大闸蟹迎来“正面交锋”。相比去年,直播间大闸蟹的销量大幅提升,受欢迎程度首度超过月饼。数据显示,多款大闸蟹产品在蜜蜂直播间走红,以8月末蜜蜂惊喜社的一场直播为例,当晚仅一款8只装大闸蟹产品引导成交额近千万元。
  月饼的热度同样居高不下,截至目前蜜蜂矩阵直播间售出的月饼产品总额近千万元。谦寻自有品牌锋味派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款月饼礼盒产品将提前售罄。
  京东发布的《2023中秋消费观察》显示,对比农历同期,9月以来“中秋节”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87%,“中秋礼盒装”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142%,其中首选月饼礼盒的消费者占比最高,其次为牛奶礼盒、石榴礼盒、海鲜礼盒等。
  从搜索热度看,黑松露流心奶黄月饼的搜索量同比增长超10倍,五仁加上新搭子的创新口味也备受关注,其中五仁玫瑰月饼、金腿五仁月饼等产品的搜索量增超2倍。
  餐饮备战黄金周
  随着长假到来,餐饮业也提前开始为长假做准备。
  第一财经了解到,不少餐饮商家都在节前招聘员工,以应对长假期间的客流。武汉连锁餐饮品牌肥肥虾庄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长假期间店铺的营业时间将后延两小时,并在美团、大众点评上增加三至四人和双人团购套餐,提升商圈流量转化和门店服务效率。肥肥虾庄全武汉31家门店也都启动了招聘计划,热门旅游和商圈每个店要招聘20名左右兼职,相比疫情前数量翻了一倍。
  成都吼堂老火锅也提前两周开始招工,相比9月国庆期间门店要多招40%左右的兼职。全国连锁海底捞在8月底便陆续招聘储备国庆人手,一位海底捞店长表示,自己五一期间没有增招员工,但是十一提前做了准备, 增加了6名假期兼职员工,“预期十一客流会比五一要大,家庭聚会也会更多”。
  对于今年长假,不少商家有着较高的预期,肥肥虾庄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国庆期间商圈客流会大量增加,商圈门店的排队时长会在三四个小时左右。
  记者从美团、大众点评了解到,近期全国餐厅堂食线上订座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12%。
  餐饮商家在菜单和线上运营上也更加努力。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上新“大闸蟹”“梭子蟹”等团购的餐饮门店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40%,相关订单增长260%;上线“桂花”类团购新品的餐饮门店数增长112%,桂花酒酿奶茶、桂花拿铁、桂花糕均是热销单品。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