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第一的快餐公司:拥有8700多家餐厅,门店量是麦当劳2倍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6 15:39:09 / 人气: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一直以来,餐饮业都是一块大蛋糕,尤其是对那些会吃的国人,为中国创造的餐饮市场已经高达4万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月-8月,我国餐饮业消费规模达到2.8万亿元,预计全年将超过4.6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快餐业已经成为大众餐饮的主力业态,对带动餐饮市场的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简单地说,快餐不仅频率很高,还很受欢迎。目前,已占据整个餐饮市场45%的份额。换言之,中国快餐业规模已达2万亿元,从近年来新兴的外卖行业便足以见得。那么,中国快餐市场上的优秀企业有哪些呢?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第23届中国快餐业大会”,并在会上公布了“2018中国快餐企业70强”名单。主要从企业规模、品牌价值、品牌影响力等维度进行评价。2018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总收入2821亿元,占餐饮总收入的7.2%。其中,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台湾顶巧餐饮管理公司占1200亿。除去这些收入,中国100强本土餐饮企业仅占总收入的4.5%。
从榜单数据来看,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快餐行业中排名第一,其次便是金拱门、汉堡王、安徽老乡鸡、天津顶巧食品服务公司和真功夫餐饮管理公司。然而,这些中式快餐的地域特点非常明显,很难在全国推广。
单说百胜,可能很多朋友感到陌生,但要说旗下品牌,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coffi&joy、塔可贝尔、等国内快餐品牌,大家一定恍然大悟,没错,以上品牌都隶属于百胜中国。百胜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是一家全球最大连锁餐饮集团,在100多个国家拥有35000多家餐厅,和100多万名职员。
1997年,全球饮料巨头百事进入餐饮业,将必胜客和肯德基纳入旗下,成为百事的一部分。后来,由于与可口可乐的竞争逐渐减弱,为了更好地专注于饮料业务,百事公司分拆了餐饮业务,组建了百胜餐饮集团!
1987年,百胜中国进入中国市场,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肯德基门店,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大型西式连锁快餐店,甚至比另一家餐饮巨头麦当劳还要早。当时,吃快餐似乎是一种潮流,几乎每家店都人山人海。
上世纪90年代,百胜在中国成立产品研发团队,立足本土化。如肯德基每年推出超过20种新产品,必胜客每年菜单调整率超过20%。除了推出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大品牌外,百胜餐饮还在2005年创立了东方既白品牌,专注于江南风味,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
2012年,百胜餐饮约46亿美元,收购中国最火爆火锅品牌“小肥羊”,开始进军火锅领域。由于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庞大,百胜餐饮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好。到2015年,百胜餐饮在中国的业务几乎占据其全球业务的三分之一。因此,随后百胜餐饮集团拆分百胜中国,并再次于美国上市。在此期间,马云的蚂蚁金融也投资了百胜中国,并成为其主要股东之一!
根据百胜中国2018年业绩报告,去年,营业收入84.2亿美元(约合565亿元人民币),平均下来相当于每天进账1.5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规模居中国各大快餐企业之首。其中,肯德基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系统销售额增长7%。而必胜客的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销售额和系统销售额同比下降。
2019年上半年,百胜中国实现营业收入44.28亿美元(约合31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亿美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出,近两年来,百胜中国业绩增长开始放缓。截至2019年6月底,百胜在中国1200多个城市拥有8700多家餐厅,其中,肯德基6000多家,必胜客2200多家,小肥羊火锅300多家,以及少数东方既白餐厅和塔可贝尔餐厅。作为主要品牌,肯德基餐厅在中国的餐厅数量大约是麦当劳的两倍。然而,尽管百胜中国已经在中国开设了8700多家餐厅,但仍在不断扩张。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百胜中国的经营环境相较之前发生巨大变化。中餐厅的兴起给百胜造成较大压力,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
去年,百胜在各城市新开设了819家新餐厅,平均每天两个或两个以上店铺的开放速度巩固了市场份额,奠定了长期增长的坚实基础。根据百胜发布的信息:中国方面,预计2019年,百胜将新增600-650家餐厅。在百盛中国的主要品牌中,肯德基仍然是最受欢迎、最赚钱的品牌,拥有约1.6亿会员。其次是必胜客,约有2000万会员。
来自最著名的百胜中国到最近的海底捞,品牌矩阵几乎是所有餐饮集团的方向。究竟,中国版的肯德基、麦当劳在哪里?这是一个困扰餐饮业多年的问题。
数据显示,美国排名前25的公司平均预期寿命为56.3岁,而中国只有508天。
美国餐饮业前三名的生存时间:
麦当劳:成立于1955年,64年。
星巴克:成立于1971年,48年。
赛百味:成立于1965年,54年。
说明每一个能长久传承的品牌,一定都是深受广大消费者们认可的!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