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廉价速食包”才是中小餐饮食品安全的保护伞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18 23:47:13 / 人气:

近日,微博上的爆出外卖平台公然使用“廉价速食包”,以次充好。卫生安全再次挑起了人们心中的警戒线,更有人借此对各种外卖平台的饮食安全进行抨击,甚至直接斥责。
不可否认,食品安全却是尤为重要,但是“速食包”真的让人无法信赖吗?其实并不尽然。
1、 增加时间效率
“速食化”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概念,早在几年前各种浓汤宝的出现就已经预示了速食化的效率必将取代冗长复杂的人工操作。
对于食客来说,每次点外卖的时候都希望餐品能够最快的送达。而这种效率正式“速食化”出现的根本原因。有了“速食包”,厨师只要提前做好解冻、加热、保温的工作,就可以很快做出成品,商家出餐速度越快,经营效率和食客体验就越佳。
2、 品质标准化
对于商家来说,人工制作菜品最难保证的就是食物味道的优劣程度,尤其是在大量出餐的情况下,餐品的质量非常容易受到厨师个人的影响,所以食客应常会有一种感觉,就是“这家的菜怎么今天不好吃了?”
“速食包“的出现正是这个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统一化的食品品质,不仅味道一模一样,就连分量都能保证相差无几,自然也就不会再出现孰优孰劣的情况了。
3、 极大程度上降低制作成本
每次一说到成本就会有人炮轰“低成本不就意味着不安全”!但这正是因为大众对于成本的认知还不够明确。举个例子,同样制作一份蛋炒饭,米其林餐厅的主厨和普通的饭馆老板所需要的成本是不一样,但对于食客来说,他们更需要的哪一种呢?
很显然是后者。餐饮业的成本主要分成三部分:原材料、人工和门面租金。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在通过采购速食包降低了材料成本,由于制作方式简单方便,不需要过多的员工从而减少了人工成本,同时也降低了后厨面积的门店租金,三项成本同时降低,才能保证消费者能吃到更加物美价廉的饭菜。
所以对于“速食包”的问题,大家更应该秉持公正客观的态度,当然,更要注重其中的健康问题,例如原材料是否新鲜,包装材料是否合规,配送储藏是否合理等问题。
除了目前的食品菜样抽样检查的方法外,还可以采用不定期的现场飞行检查,监督企业是否按照相应的规范操作,各项记录是否完整、真实,这才是对于民众食品安全的额最大保护。
虽然这件这件事情的调查还在继续,但是对于“速食包”的概念大家需要辩证看待,每一项新型的便捷化生产作业中都难免出现监察漏洞,我们只有做好源头的把控,才能将生活过的更加简约高效。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