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建立餐饮行业 “地址负面清单”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30 20:49:45 / 人气:

“11点40分,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显示,10家餐饮店中7家打开了风机,3家未打开。”近日,成都高新区环境保护与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以下简称环保与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汪璐指着面前的电脑介绍。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了解到,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汇锦城”油烟扰民问题,成都高新区日前专门引入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后台可通过客户端实时监控纳入系统餐饮商家的油烟排放情况,针对未开风机和油烟排放超标问题及时处置。
“餐饮行业是审批频次高、市民关注度高的行业之一,准入门槛低,普遍投入小、收益快,但是大多选址人群密集区域,存在部分商家无证无照经营的现象。加上在人群密集区,如果一刀切禁止开餐饮店,会造成市民就餐不方便;开了餐饮店,又会产生油烟、噪声等问题,影响市民正常的生活工作。” 成都高新区环保与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从源头上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成都高新区环保与综合执法局在全国首创“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建立餐饮项目“地址负面清单库”和“首证通”行政审批系统,发挥环评备案作为“首证”的作用和专业性。“首证”一过,后续行政许可(备案)据此实行承诺审批,既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又有效制止了在禁止性地址上开办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
该工作人员介绍,注册登记部门在受理营业执照申请时,直接在“首证通”审批系统进行地址比对、查询,在“地址正面清单”(白名单)内的项目,工商注册登记部门直接办理营业执照,“地址负面清单”(黑名单)内的项目,不予受理并告知原因,建议其变更经营场所或取消餐饮项目,并告知食药监、城管等“后证”相关部门,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窗口办理可实现“最多跑一次”;如申请人申报地址不符合餐饮行业环保选址要求,则告知相关主管部门,在餐饮项目建设之前予以制止;对餐饮商家存量(历史遗留项目)实行“地址负面清单”管理,采取加强监管,逐渐递减。
“通过该地址清单库办理餐饮业涉及的食品经营许可、店招店牌等许可时将不再需要出具环评备案,实现‘一证通关’,大大节省行政审批效率,也能避免选址在负面清单内的市场主体盲目投入,从根源上减少事中事后监管的难度。”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高新区已经普查了全区3.3万多家铺面,建立餐饮项目经营“地址负面清单”库,对餐饮企业开办实施“申报承诺+地址负面清单”管理。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