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11 02:53:31 / 人气:

日前,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山东省饭店协会、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山东省团餐行业协会、山东省火锅餐饮协会和美团向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要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摆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提示牌或宣传画,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营造良好氛围;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并能根据客人的需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外送外卖业务,在外卖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方便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要在大型宴会上提供自助餐服务,在商务宴会上力所能及地提供分餐制服务。要主动提供有利于节俭用餐的服务,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打包剩菜,并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尽量不提供一次性木筷和超薄塑料袋。
二是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科学、文明、理性的消费理念。广大消费者要注重家风传承,积极弘扬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油、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减少“案板浪费”“冰箱浪费”,按家庭生活所需购买果蔬、粮油等生活用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频次,节约粮食,合理饮食。我们倡导广大消费者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外出就餐时按需适量点餐,吃多少、点多少,理性消费;对剩餐进行打包,打包尽量使用环保包装。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和推行食品节约、反对并惩戒食品浪费既是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应有之义,更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的坚实基础和保障。请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在全社会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