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示好餐饮企业 雀巢加码专业餐饮为哪般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05 23:53:31 / 人气:

在大众化和互联网化的趋势下,大型食品企业迎来新的增长机会。

  雀巢大中华区专业餐饮副总裁黄行毅9月4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已成为雀巢专业餐饮第二大市场,而且增速还在不断加快。

  雀巢公司正努力在和中国餐饮企业越走越近。

  雀巢大中华区食品品类总监吕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餐饮向大众化和互联网化的趋势发展,国内餐饮企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改变,人均80元左右的大众化消费正在成为市场主流,约占个人外出消费的70%,其商业模式大多以连锁店品牌经营,因此雀巢在研发上也进行了调整,变得更侧重简易操作和标准化。

  创新和标准化一直是国内餐饮连锁企业面临的行业痛点。记者了解到,雀巢更像是在利用大数据做菜,一方面借助消费者洞察,以及与口碑、大众点评等合作获取用户大数据,向餐饮企业提供行业趋势和热点;并通过研发团队帮助餐饮企业将新趋势变成标准统一、操作简便的菜品。显然雀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打动餐饮连锁企业,从而带动专业餐饮渠道的销售增长。

  近期雀巢在专业餐饮领域动作频频。上线“办公室咖啡”项目,借助咖啡站等形式进驻部分企业的办公室和员工休息室等,抢占办公室咖啡消费需求。

  黄行毅证实,目前雀巢对于办公渠道非常重视,正在进行新的规划。在完成了71.5亿美元收购星巴克零售业务之后,完善了雀巢咖啡的产品结构,雀巢非常重视这一机会,“这是一个大案子,预计未来几个礼拜内就会看到一些新的变化。”

  此外,目前雀巢专业餐饮在中国市场已经完成了4家体验中心的建设,并计划今年完成第五个成都体验中心的建设,以加强业务拓展和国内客户的联系。

  在业内看来,此轮雀巢中国密集加码专业餐饮业务,看重的是其背后的增长机会。

  2012年开始,国内餐饮行业逐步转型,大众餐饮进入爆发期,口碑网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国餐饮业收入已接近4万亿元。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为专业餐饮提供了巨大的增量空间。

  以调味品为例,天风证券分析师刘鹏指出,目前随着餐饮行业复苏,调味品行业的60%收入来自餐饮行业,行业的复苏也促进调味品业务的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调味品、发酵制品行业收入2017年达到3097亿元,同比增长8.9%。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百强企业(统计口径为94家)销售收入达到820.30亿元,同比增长9.5%,占据全行业收入规模的26%,集中度相对较低,对于大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市场机会。

  外婆家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裘晓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餐饮企业正在从粗放模式走向精细化,比如在酱料部分,以前厨师做菜用量很主观,比如用半勺,现在则是精确的定量,每一个sku都有标准,因此也需要供应商在产品之外在数据和专业指导上有更强的能力。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新生代消费者成为目前市场主流,其本身不会烹饪,又对社交和聚会有强烈的刚需,这些都拉动了餐饮行业进入快速“爆量”的阶段,雀巢显然看到了这个机会。

  黄行毅透露,虽然不能透露具体的营收数字,但中国市场的专业餐饮渠道增长很可观,目前大中华区的排名已经从16位上升至第2位,仅次于美国市场。

  数据显示,这一增速已经高于雀巢的整体增速。近年来,雀巢一直受困于增速问题,雀巢公司2018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雀巢实现营业收入439亿瑞郎(约合人民币2999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中国市场在咖啡产品、烹饪相关产品和电商业务的带动下,实现了中等个位数增长,显然专业餐饮的增速远高于整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注意到专业餐饮领域的机会。目前另一家国际巨头联合利华也在利用其在餐饮方面的优势,正在加快中国专业餐饮业务的拓展。而在乳业领域,恒天然是雀巢的主要竞争对手,而国内两大巨头伊利和蒙牛也在尝试进入这一领域。

  对此,吕航表示,目前中国市场的还没有像欧美市场一样份额此消彼长而竞争激烈,国内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各企业的进入有益于市场的进一步扩大。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