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食品及食用农产品例行监测情况良好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1 00:46:41 / 人气:

2018年8月份,该委在生产、流通、餐饮、食用农产品等环节开展了对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例行监测,相关工作按照既定计划完成。食品例行监测方面,8月份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抽检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439家次,抽检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31类食品6376批次,其中合格样品6318批次,不合格样品58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9.1%。食用农产品例行监测方面,8月份我市共完成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6545批次,不合格样品11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2%;完成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18.9854万批次,发现疑似不合格样品332批次,共销毁疑似不合格产品1226公斤。
8月份的食品例行监测情况
蛋制品、乳制品、食糖、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6类食品均未检出不合格,合格率为100%。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市民消费量较大的12类重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0%,这12类重点食品包括肉制品、食用油、大米、大米制品、小麦粉、生湿面、灭菌乳及调制乳、乳粉、发酵乳及巴氏杀菌乳、调味品、豆制品、饮用水及饮料、酒类等。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如深圳市坪山区老阳包子店售卖的即食自制红糖馒头检出糖精钠不合格、深圳福合埕牛肉丸食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售卖的河粉检出山梨酸不合格。二是食品品质指标不合格问题。如深圳市龙华区观澜宜家好农产品小超市售卖的野桂花蜂蜜检出果糖和葡萄糖不合格,深圳市乐小面餐饮有限公司购买的科轮广和泰牌鸡饭老抽检出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三是微生物指标不符合标准问题。如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黄麻布市场华记烧鸭店售卖的即食自制卤猪头皮检出大肠埃希氏菌不合格,深圳市光明区公明百汇乐购商店售卖的东北磨房之精磨绿豆糕(雪糕)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合格。四是食品兽药残留问题。如深圳市天泽扬声器有限公司食堂购买的鲜鸡蛋检出恩诺沙星残留量不合格,深圳市瑞思博科技有限公司食堂购买的鲜鸡蛋检出强力霉素不合格。五是食品农药残留问题。如成和金属家私(深圳)有限公司食堂购买的青辣椒检出氧乐果不合格。六是非食用物质问题及生物毒素污染问题仍然存在。如深圳市南山区吴记乃知日用品批发行售卖的腐竹检出甲醛次硫酸氢钠不合格。以上抽检详细信息均已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或“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发布,可登录查询。
针对本次监督抽检58批次不合格的产品,相关辖区局已按要求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核查处置。核查处置情况同样可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查询。
8月份食用农产品例行监测情况
畜禽类产品共监测1512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样品合格率 99.0%,具体不合格批次如在大鹏新区的深圳葵涌惠民综合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的鸭肉样品中检出磺胺类药物超标。水产品1503批次,不合格样品55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3%,具体不合格批次如在罗湖区的深圳市乐百家超级市场有限公司的生鱼样品中检出孔雀石绿。种植业产品 3530批次,不合格样品4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7%,具体不合格批次如在宝安区的深圳市水禾田实业有限公司水禾田农贸市场的豇豆样品中检出氧乐果。
我市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方式主要分为3大类:例行监测、安全监测、监督抽检。8月份用于评价各行政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例行监测共开展1280批次抽检,不合格样品21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4%。用于评价各交易场所(位点)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安全监测,8月开展了2768批次,不合格样品19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9.3%。针对例行监测和安全监测发现的不合格位点,该委各辖区局均在5个工作日内对该位点开展监督抽检,监督抽检是用于执法办案、打击违法行为的抽检,8月份共开展监督抽检2497批次,不合格产品76批次,对于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均已立案查处。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