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云国际刘延云两会提案:为“四万亿”餐饮业降税减负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07 15:24:37 / 人气: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42716亿元,首次超过四万亿,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9236亿元,同比增长6.4%,较上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作为重要传统服务性行业,餐饮业对刺激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吸纳就业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餐饮市场增速领先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0.5个百分点;全国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上升,由上年的10.8%增至11.2%;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为20.9%,比上年大幅上涨9.6个百分点;强劲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9个百分点。
当前,餐饮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解决了大批基层劳动者生存问题,为安置劳动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企业人工成本负担却越来越重,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从业人员拿到手的收入也不多,过高的社保缴纳费率会进一步加重负担。在目前餐饮企业的利润空间被房租、人工、原材料成本等高度挤压的经营现状下,如能释放增值税进项留抵占用资金这部分压力,并减轻企业对于社保缴费的负担,对于餐饮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认为,对于已经走上快车道的餐饮业,减轻餐饮企业负担迫在眉睫。此次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餐饮行业增值税留抵问题建议》和《关于调低劳动密集型低收入餐饮行业社保缴费基数建议》两项提案,分别建议:
一、建议国家税务部门在餐饮行业实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餐饮行业作为增值税进项留抵返税的试点行业之一,出台相应政策,允许退还留抵税额。
二、建议退还方式采取有条件退税的方式,如对超过一定年限仍未抵扣的增值税留抵部分进行退税,这样既可以保证财政及税收征管一定程度的稳定性,也可以实现为受影响的餐饮企业退税减负的目的。
三、降低劳动密集型低收入餐饮行业的社保缴费基数。建议以当地政府部门公布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该地区餐饮行业社保缴费基数。
四、建议对安置就业人数500人以上的餐饮企业,给予专项就业安置补贴,激发企业活力,以鼓励餐饮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稳定社会就业做出贡献。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