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食醋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餐饮或将成为行业发展下一突破口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03 23:50:52 / 人气:

目前国内的食醋消费场景局限在蘸料上,其他消费场景还有待开发。醋企不断引导“醋不仅是调味品,更是健康产品”的健康概念,食醋除了调味功能外,本身也是一种保健食品,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历代文献古籍里面都对食醋的保健功能作用进行记载,保健醋是未来食醋多元化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恒顺醋业、紫林醋业等相继推出保健醋产品系列。
另外,食醋多元化发展还可以向饮料和休闲食品拓展,更多的场景可使食醋行业摆脱低附加值的窘境,因此,对食醋进行功能性挖掘将是未来企业开发新产品的趋势,醋饮料的独特的开胃、解腻等功能符合健康饮食的大趋势,醋饮料市场将持续增长,进而提升醋类产品的人均消费量。
以醋饮料为例,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2013-2018年中国醋饮料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8年中国醋饮料市场规模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16.23%。
2013-2018年中国醋饮料行业市场规模统计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食醋行业公司餐饮渠道占比较低
恒顺在华东市场凭借品牌优势和经销商资源进入餐饮渠道,2017年公司制定专项政策拉动餐饮销售,实现40%增长;公司继续加强餐饮渠道产品规格的开发,以500ML的A产品价格为标杆原则,实现黑醋、白醋、清香米醋等主流产品的多规格的产品及价格体系的开发,通过成立餐饮事业部,迅速抢占餐饮市场。
2018年恒顺餐饮渠道收入增长15%至2亿元,占调味品收入的13%,对比中炬高新25%和海天60%的餐饮渠道收入占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紫林醋业目前餐饮渠道这块也比较弱,未来有望实现突破。
中国食醋行业公司餐饮渠道建设情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餐饮或许是食醋行业的下一个突破口
餐饮或许是食醋行业的下一个突破口。调味品行业的渠道包括餐饮渠道、家庭渠道和工业渠道,其中餐饮渠道面向各类餐饮经营主体,占比约45%;零售渠道主要面向家庭消费者,占比约30%;工业渠道主要面向食品加工企业,占比约25%,餐饮渠道,是我国最主要的消费渠道。
调味品行业渠道市场占比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际经验来看,各国餐饮行业与调味品的规模基本保持在10:1的水平,二者存在正相关关系。我国餐饮行业从2012年开始转型,逐步回归大众市场,增长明显提速,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达4.27万亿元,同比增长9.5%。餐饮是消费行业的重头戏,2018年比重也终于跨过11%,比2017年比重提高了0.4%,反映了我国餐饮消费市场不断扩大。餐饮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调味品行业的增长,同时巨大的市场空间,为调味品行业未来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0-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统计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备注:2012年收入增速为13.6%)
食醋行业未来若能突破区域口味差异以及拓展餐饮渠道,则醋业市场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根据Euromonitor预测,2017-2023年调味品子行业复合增速中,食醋排名第二位,复合增速达到10%左右。
2017-2023年中国调味品子行业复合增速统计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醋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