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设定餐饮场所市场退出门槛累计扣分达到25分将被清退出局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08 10:57:44 / 人气: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餐饮服务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2020年1月1日起,深圳将对全市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实行累计记分的监督管理工作,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5分以上(含25分)的经营场所将被查封。
该《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餐饮处罚条例,首次设定了深圳餐饮场所的市场退出门槛,对于餐饮场所进一步标准化、规范化经营具有长远意义。根据《办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对餐饮场所进行甲、乙、丙、丁四级评分,餐饮服务提供者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自发证之日起,每12个月为一个记分周期,分数记录日期从发现食品经营者违法之日起算。从周期初始,尚未被违法记分的,初始列为甲级;年度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0分的,降为乙级;达到20分的,降为丙级;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5分以上(含25分)的,降为丁级。
记分达到25分以上被降为丁级的经营者,将由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照《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对其违法从事经营活动的场所实施查封,并向社会公告。“即使店铺经营得再好,生意再火爆,只要食品安全在记分周期内不过关,便将被强制清退出市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办法》,记分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严重程度,按照5分、2分、1分三个级别进行。在同一次检查中,发现餐饮服务提供者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违法违规行为,需要记分的,应当分别累计计算;餐饮服务提供者同一种违法行为涉及检查表两项以上记分标准的,应当按照最高分值的条款记分,不重复记分;餐饮服务提供者在不同次检查中,存在相同或不同种违法行为的,每次均应当记分。食安监管人员可以依法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视频监控抓拍违法行为记录、监督抽检等形式,对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依法检查。
虽然单个检查项的扣分分值看似不高,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检查项目非常多。依据《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印发的有关餐饮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目前深圳市针对普通餐饮场所有29个检查项,针对微小餐饮有19个检查项,针对学校食堂有33个检查项,针对连锁餐饮总部有9个检查项。按照《办法》中“分项记分,累积计算”的规则,餐饮场所如果不注重食品安全管理,将很有可能在单次执法检查中被查封出局。此外,由于单个记分周期长达12个月,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不上不下”的餐饮场所也很有可能因为累计分数超过25分而被淘汰出局。这从根本上杜绝了餐饮经营者在经营中“小错不断,大错不犯”的侥幸心理。
据介绍,《办法》借鉴了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的食品安全违法记分监管先进做法,将有效推动餐饮行业自觉学习、自律落实主体责任,进而有效预防食品安全隐患,加快推动深圳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工作的整体提升和标准化监管水平。
目前,该《办法》已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不少餐饮场所负责人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