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餐饮行业如期恢复 把握连锁品牌龙头企业成长赛道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24 15:29:57 / 人气:

餐饮行业如期恢复,把握连锁品牌龙头企业成长赛道
  中国餐饮行业规模2019 年达到4.7 万亿,2012-2019 年增长CAGR 为10.9%,2020年1-10月份餐饮行业累计收入约2.96万亿,同比下滑21%,2020年新冠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2020年春年期间平均开店率仅35%,同比下滑46.72个百分点,客流量减少近九成,餐饮收入损失超高千亿。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居民外出就餐和旅游活动增多,2020年4月,行业复工率大幅提升77.84%,营业收入环比上升8%,客流量环比上升8.5%。5月份,五一黄金周期间,餐饮企业复工率达85.4%,营业收入恢复至同期57%,客流量恢复同期60.4%。随着疫情的持续恢复,居民外出就餐和旅游活动增多,截至2020年10月底,餐饮行业基本复苏,10月份单月餐饮收入录得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振餐饮消费,鼓励企业弘扬传统特色,创新运营模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模式,完善餐饮服务标准,不断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持续促进餐饮行业恢复发展。
  疫情之后,餐饮行业面临新一轮调整以及重启,对于中小弱餐饮企业在疫情寒冬中黯然离场,而对于龙头的品牌化公司,前期适当去收缩政策,熬过融冰期后,头部品牌连锁企业复工率远高于行业水平(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以2月底为例,调研企业中73%企业复工复产率在10%以下,而头部企业复工复产率高达60%),随着复工复产的进一步加速,部分品牌企业凭借强大的品牌效应、客户粘性以及超前市场布局实现逆周期成长,头部效应增强,行业复苏呈现明显两级分化现象。
  万亿市场规模的餐饮市场体量巨大,细分行业繁多,其中中式餐饮分部是中国整体餐饮服务市场的最大组成部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17年为例:中式餐饮市占率高达80.5%,2013-2017年复合增长率9.9%,增长前景广阔)。而在所有中式菜品中,火锅是当前最受欢迎的餐饮品类,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7年火锅占餐饮消费总额的13.7%。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测2020年市场规模约5843亿元,我们认为火锅是连锁餐饮行业中最为优质的赛道之一,主要基于1)容易建立标准化的采购及加工流程,实现复制扩张达到规模化优势;2)具备天然的社交属性,营造聚会场景,极易进行传播和营销;3)口味接受度广,通过自主选择不同的锅底、蘸料以及食材,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克服地域口味差异的限制,实现本土化扩张。我们看好在该行业内极具盛名的龙头公司海底捞。与同行相比,公司独具创新的“师徒制”激励制度配合成熟的供应链体系是其规模化复制的基础,而差异化的服务和用餐体验是公司同业竞争的制胜法宝。在当前背景下,参考海外优秀的连锁餐饮龙头成长之路,公司占据优质餐饮赛道,可复制性强,未来门店拓展的空间巨大且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同时公司也在不断尝试餐饮新业态,希望以新品牌推动公司第二成长曲线,不止在火锅行业巩固龙头地位,更在其他品类拓展有所成效,从而提高在整个餐饮行业的市占率,凭借公司强大的品牌效应以及独特且优秀的管理体系下所带来成长确定性,我们认为值得给予估值溢价。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