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行业“潜规则”?在长沙,不止毛家饭店这一家!

编辑:admin 日期:2019-04-11 22:50:20 / 人气:

2017年10月,《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出台以来,相关部门对餐位费、茶水费、服务费的收取有了明确规定。
尽管如此,市民在就餐过程中,部分商家还是会变相收取相关费用。
两天前,记者随同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毛家饭店进行检查时,该店负责人竟然当着执法人员的面毫不避讳地说,收取餐位费、茶水费属于业内正常现象。
月初,帮女郎接到市民投诉,称在毛家饭店高桥店用餐,竟然被收取了数十元的茶水费,这让消费者十分气愤。
投诉市民
市民的投诉是否属实?新规出台两年后,餐饮业是否按章办事了呢?记者来到了毛家饭店天骄店进行调查。点餐过程中,记者并未在餐单上找到米饭餐具等收费项目,而在记者用餐过后,收费小票上已经标注了四元米饭费和两元纸巾费。
面对质疑,该服务员竟然表示,从未听说过禁止收取餐位费的规定。
餐厅的菜单上,并没有对“米饭”“黑茶”的收费名称以及价目进行过任何标注。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店的经理,此时,经理却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
在记者反复的质疑之下,毛家饭店天骄店的这名经理表示,以前他们收取的餐位费,其实就是现在的茶水费和米饭费,是换汤不换药。
根据《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毛家饭店天骄店收费的行为显然已经涉嫌违规。除了毛家饭店天骄店,记者走访发现,毛家饭店开福店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进店后记者找到位置坐下,服务员直接将泡好的茶水端了上来
在点菜的整个过程中,记者并未在菜单上看到相关费用收取的明示,服务员也并没未告知。可就在结账时,记者却被收取了“茶水费。”
记者现场质疑收取的费用并未提前公示,一位负责人说,在这里就餐的消费者都要缴纳 “餐位费”。
与规定相驳,毛家饭店开福店收取“餐位费”却收的如此理直气壮。随后,记者将掌握到的相关证据反馈给了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立即对这两家餐饮店的违规行为进行了检查。
面对执法人员,毛家饭店天骄店的这名负责人竟然理直气壮地表示,餐饮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餐位费是十分正常的现象。
随后,记者与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对毛家饭店开福店进行了检查。然而,在执法人员的检查过程中,令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
与记者之前掌握的情况不同,一天前,毛家饭店开福店工作人员还声称,菜单上不会标明茶水、米饭等费用,而今天,这些价格竟然出现在了菜单上。
《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出台,重在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选择权等,为了了解市内其它餐饮机构的情况,记者随机对市内的多家餐饮机构进行了走访。
在费大厨乐和城店,服务员明确表示米饭和茶水均要按人头收费。收费项目也的确在菜单上进行了公示。随后,记者来到了附近的一盏灯乐和城店,发现菜单上都已标注了茶水费以及米饭的价格。
在记者走访多家餐饮机构后,发现餐位费都已经取消。而对于收取的米饭和茶水费也都明确标注,消费者都能一目了然。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有关茶水、米饭等名目的收费,商家需要在消费者进行消费前,明确告知属于“有偿服务”或“无偿服务”。
根据《条例》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是不能收取餐位费的,茶水、米饭等费用也必须公示出来,市民如果在就餐过程中发现了这类问题,可以拨打投诉热线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