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餐饮协会探索扶贫新模式——舌尖上的扶贫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07 21:27:00 / 人气:

 中国西藏网讯 手握厨刀、锅铲翻炒、细火慢炖……西藏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学生们开始了一天的实操课。
  “厨房就是我们的工作室,厨房内的工作是很辛苦的。”国际名厨在西藏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分享自己的学厨之路并告诫学生们,对于厨艺一定要有极致的追求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图为学生练习刀工技法
  西藏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是在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基础上于2016年升级成立的,学校主要设有烹饪、客房、餐饮、财务、工程、人力资源、餐饮饭店职业经理人、市场营销等专业,专职教师21名,兼职教师达60余名。
图为学生练习颠锅技法
  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中华职业教育社“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就业优先”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培训促转移就业、转移就业促增收作用,积极配合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藏中华职业教育社、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西藏各地市相关部门开展贫困农牧民、城镇失业人员等的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学校年培训农牧民学员1000余人,行业从业人员8000余人。2012年7月,学校首次承接同心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项目,至今已开展41期同心温暖工程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班,学员共计4000余人。
图为学员们展示操作菜品
  “你们是藏餐的未来,藏餐未来的发展要靠你们!”老师时常这样勉励学生们,要不断挖掘和传承西藏传统餐饮文化。
  随着西藏市场经济的持续利好,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西藏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积极探索在经济新常态下就业创业的新特点、新变化,开辟创业培训新模式,扩大培训受众面,打造了农家乐、家庭旅馆创业培训班、厨师长培训班、餐饮住宿行业名师、大师培训班以及藏菜厨师、中式烹调、中式面点、餐饮客房服务员等培训品牌。
图为国际名厨走进西藏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交流 摄影:王淑
图为国际名厨用西藏青稞面制作甜品 摄影:王淑
  西藏这片净土因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许多当地的特色食材,为了让这些特色食材得到“全新演绎”,西藏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不断“请进来、走出去”,与国内外著名餐饮饭店管理领域、知名国际饭店管理集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聘请多名国际名厨进校交流。
  “我们不断加强对西藏当地特色食材的再创作,以不同的技法,加工西藏当地的特色食材。”学校负责人说,通过“全新演绎”,希望能让更多人接受藏餐,享受净土食材带来的味觉体验,让藏餐走出西藏,走向世界。
图为学生在认真倾听国际名厨的分享 摄影:王淑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学校为了拓宽就业渠道,开展实施西藏中华职业教育社“农牧民实用技能+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新模式,这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参训学员消除了语言障碍,受到了广大学员的欢迎,极大提升了学员就业稳岗率及创业积极性。
  据统计,学校共培训城镇失业人员和农牧民转移就业人员12000多人,就业率达80%以上,稳岗率60%,同时培训行业从业人员8万余人。
图为学校负责人看望在措那县勒布沟创业的学员
图为学校负责人看望在林芝市自主创业的学员
  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西藏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积极开展“双创”工作,并针对精准扶贫进行定点帮扶计划,学校引导扶持创业学员100余人,为使学员创业项目稳步发展,学校对学员创业项目进行5年免费帮扶。创业项目涉及家庭旅馆、藏餐馆、馒头店、甜茶馆等成本小、收益快的经营类型,实现了“一人创业、全家就业”,深受农牧民群众好评。
  西藏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推动西藏脱贫攻坚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创新扶贫模式,扩大受益群体,更多更广地造福贫困农牧民群众。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