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业收入突破四万亿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08 19:36:02 / 人气:

应该说,今年的年餐,与40年前的相比,不仅食材在升级,方便也在升级。而这种升级,其实正是改革开放以来,餐饮业不断发展的结果。
 
  在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看来,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见证了广东个体经济的复苏,迎来了餐饮行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餐饮新时代。而广东正是全国餐饮发展的缩影。据了解,1978年,全国第一个供自由贸易、自由议价的国营河鲜货栈在广州芳村开业。1980年,广东第一代个体户容志仁,开创了“容光”饮食店,因一毛钱“学生餐”成为社会焦点,而后催生出大批个体户餐饮。
 
  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越吹越劲,洋快餐掀起了全新潮流,而这一潮流的策源地也在广东。1990年麦当劳第一家门店在深圳东门开业,其连锁经营模式为广东餐饮的发展带来了革命性作用。而起步于广东的真功夫于2005年实现全国第100家连锁直营分店的开业,则是中式快餐将其商业模式本土化的典范。
 
  2018年,全国餐饮业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发展,迈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方向的四万亿新餐饮时代,餐饮消费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据介绍,在互联网、物流冷链技术的推动下,餐饮企业呈现出新零售属性,即“堂食+外卖+外送+流通食品”。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美食百强榜”显示,零售化对餐饮收入有着突出贡献。而这个特点,在年夜饭上也有体现。
 
  另外,一批餐饮企业加强名菜名点的工业化,通过餐饮门店销售+零售,线上线下结合,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如上海新雅粤菜馆的半成品菜肴、广州酒家线上线下的餐饮食品、杭州知味观的食品工业化等,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年夜饭半成品逐渐呈现单品化趋势,其实反映出的是餐饮新零售领域竞争在不断加剧的现状。餐饮半成品是餐饮新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因此成为很多品牌餐饮企业的必争之地,入局企业激增就会使竞争加剧。
 
  根据国家统计局年前披露的数据,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比上年增长9.5%,对比2018年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7.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9236亿元,同比增长6.4%,餐饮收入共计42716亿元,中国餐饮业迈入四万亿。
 
  业界认为,从宏观经济面上,整个餐饮行业得到的红利是最大的,而其次则主要与行业消费增长及消费者习惯转变有关。餐饮业分析师、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表示,移动互联网是促使餐饮行业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其所带来的餐饮“网红”业态以及餐饮消费升级,带动了中国餐饮行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现在致电 0571-5550000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